关于超级画板与一般课件制作软件的比较

广州大学慕课课程“动态几何”的一道主观题要求“
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动态几何软件超级画板与目前课件制作软件的优缺点”。当时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还是很惊讶的,因为我认为超级画板的同类软件应该是Matlab、Octave或者Geogebra这样的软件,而不是Powerpoint或者Flash这样的课件制作软件。

超级画板对于“课件制作软件”的优势是很明显的。以Flash为例。首先,Flash并非专用的课件制作软件,用Flash制作课件需要学习额外的软件;并且要实现超级画板的一些基础的功能,比如“保持点是线段中点的几何性质”需要用户自己编写程序,一般用户需要花费许多时间才能掌握。从易用性的方面考虑超级画板已是完胜。并且由于超级画板是动态几何软件,通过一些简单的操作如“拖动”就能验证图形的一些几何性质,比其他课件制作软件更加直观和清晰。

但因为超级画板是“动态几何软件”,应该与同类的动态几何软件比较。这里抛开专业性较强的Matlab或Octave不谈,将超级画板与同类型的Geogebra比较。总体而言超级画板没有优势可言。其一,超级画板的基础功能,如“变量”、“几何性质的保持”、“轨迹跟踪”等等Geogebra均有实现;只有超级画板的“推理”功能Geogebra尚未实现。可以说,在功能上超级画板几乎没有什么优势。其二,超级画板的用户社区比Geogebra的小。这里一方面是因为Geogebra是开源软件,吸引了大量的开发者共同开发,相比于闭源开发的超级画板更有优势。访问一下超级画板和Geogebra的官方网站对比就可得出上面的结论。另一方面超级画板自身的宣传存在问题,这样优秀的软件如果在5年前大力推广,想必现在应该是中国占据主流的动态几何软件吧;现在超计画板的影响力仅限于广州地区。其三,Geogrebra更符合“用户的直觉”,超级画板的用户界面感觉不很友善,关于这点就不详细展开叙述了。

综上,超级画板应该是“比上不足而比下有余”吧。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关于超级画板与一般课件制作软件的比较”》 有 2 条评论

  1. 0x29a 的头像
    0x29a

    动态几何与逻辑动漫吗?窝也是耶 🙂

    1. lightyears 的头像
      lightyears

      这个课程涉嫌名称欺诈(×_×) 哪里有逻辑动漫啦,明明就是动态几何(×_×)
      选了课之后发现是学超级画板,再之后发现Z+Z的官网迁到了广州大学的域名下面,很是震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