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16 | 新与旧

本周确定外刊语料库方面大概会使用古腾堡上的名著作为语料的主体,另外我们其实还有许多CC0和CC1的文章可以利用。具体可用的资源有多少现在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方法,但资料许是不缺的,只是关键要还要看我们组织资料的能力。Monree和我粗略估计服务器上线以后每年的费用在6000元左右,价格不菲。

周五《公主连结Re:Dive》国服开始运营,我和Corhow可以说是期待已久了。我在前一天晚上提前下载了资源包,内容分发网络的下载速度非常快。周五上午11点开服,体验非常流畅,意料之外地没有出现“意料之中”的炸服,可见Princess Connect程序设计的优秀和Cygames和Bilibili运营经验丰富。这点请鹰角网络同学好好学学。(其实还是鹰角好,经常给我们发炸服停服维护补贴。)

周四借助RSSHub和Tiny Tiny RSS建立了个人的RSS信息流,在Android上用的客户端是Feed。目前订阅了好友的微博和博客、Bilibili的动态和工信部的通知。再也不用担心漏看消息了。

周日得知第二天不用上课,心情大好,遂看了两场电影:《僵尸世界大战》和《末日崩塌》。看到最后一个场景才发现是从前曾经看过的电影。扑哧~~

将操作系统从Windows切换到Ubuntu时倒腾了一会儿存储媒介,意外翻出来一篇去年的开了坑就没写完的重装战姬评测,希望有机会能将它补完吧。Ubuntu上面的生态比以往好了许多,特别是18.04 LTS之后自带的智能拼音输入法使得系统的使用门槛低了不少。尽管Ubuntu还不是一个对小白用户特别友好的操作系统,离与Windows的易用性并驾齐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在所有的发行版里,除了深度系统外,或许它就是门槛最低的操作系统了。特别看好Ubuntu的发展,期待最近即将发布的20.04 LTS。

在Linux最好用的字处理软件是什么?无疑是WPS。它的UI采用Ribbon设计,使得从Windows切换到Linxu几乎没有重新学习的UI的开销;它对微软Office系列的软件兼容得很好;软件的性能远超OpenOffice系软件,而这是WPS的一个决定性的优点;综上,WPS值得表扬。只是,它不兼容OpenDocument格式,企业使用也不是免费的,不能成为“理想”的候选人。

有若干一月新番在本周完结了。但是原计划四月新番中包括《春物》和《刀剑》在内的四强中的三个跳票到了七月。四强里就只剩下《辉夜》选手还站在擂台上了。四月将会是它的一枝独秀。不过,我恐怕因为会员到期不打算续费而不能在B站看完跳票的三位了。

在Bilibili买了两年的会员,入会的时候有种“那时是B站发展最好的时期”的错觉。混了两年之后,认识到要真正更深入地了解二次元的文化,反而不需要在B站。或者说B站的精华不是在它那些付费观看的视频本身,而是这里形成的讨论和弹幕的文化气氛。而B站之外还有着更广阔的天地。这时候我会想到B站曾经的模仿对象N站,它现在的日子过得不太好,也并不打算像B站这样转型。或许,它也有它自己的理由吧。


双拼练习得差不多了,虽然还没有全拼那么熟练,但是速度已经上来了。这项基础的工具技能练习完成。

本周的执行情况依旧不乐观。本周我在这新旧交替的刺激下重新找回了“将技能训练武装到牙齿”的初心。毕竟,这是“永远留在一线的”必由之路。那么,试一试吧。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庚子#16 | 新与旧”》 有 3 条评论

  1. winnerwinter 的头像

    快上Manjaro Linux的车!

    1. lightyears 的头像
      lightyears

      已阻止该评论被标记为垃圾评论。--- Human Supervisor Akane

      1. winnerwinter 的头像

        emmm竟然被识别为垃圾评论了,这插件有点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