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休止符

本文情绪强烈,可能引起读者不适。本文涉及人物均为化名。

今天,在不知因何而起的不安定的情绪中,想起来在那个故事的结局虽已草草写就,但后记的部分还一字未动。 

现在是 2020 年的 5 月,离 2017 年的七夕的前一天已经过了 1000 天。 

现在该为这个拖延太久的故事打上句号了。虽然这样想,我一而再删掉写出来的文字。犹豫再三,预感到这次倘若不认真对待,自己仍在过去停留不前,恐怕高考结束后的那个躲躲闪闪的夏天永远不会终结。 

其实关键的问题只有两个:失败的原因和未来的对策。 

早些时候我已经想清楚了失败的原因:我那并不务实的生活态度、懦弱的性格和怀疑主义的立场正是失败的元凶。我是一个无药可救的怀疑论者,我怀疑幸福是否能长久,怀疑情感是否能持续,甚至怀疑幸福本身。懦弱的性格使我在进行重要的决策时完全依赖于秋叶,在两个人的矛盾冲突间不断怀疑自己,在怀疑的过程中试图寻找答案,然后仅仅停留于怀疑,而未能实际做出改善。 

因此,作为人的存在,我存在着严重的缺陷,而这种精神上的缺陷比知识上的缺陷更为严重。 

那么我这三年间是否比最初的时候有所进步?我相信是有的,至少我不再以怀疑主义的观点来看待问题;至少我建立了或许脆弱,但明确的价值观;也许我的性格还很懦弱,但我决意要变得坚强。 

为了解决自己的缺陷,三年间我做了种种努力,最近有了进一步的成效。而我关于未来的对策的思考直到今天才有了明确的结果:与秋叶不要进行任何形式的独立的联系。 

我做出这样决策的原因仅仅是,自从分手以后,秋叶出于各种理由,或者没有理由,一直没有主动联系过我。尽管决策的理由过于草率,但我有理由相信,不进行任何形式的独立的联系,对于我们双方都是有利的,这种共同的利益远大于我主动联系她所需要承担的风险。 

需要额外说明的是,同学聚会不属于独立联系的范畴。 

3 年来,我一直留在原地踌躇不前。而今天之后,我相信,我的凝固的时间要重新开始了。

我的青春,连同我的错误和遗憾,一并结束了。


已发布

分类

,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