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43 | Reset

今天终于闲得下来做一点自我总结。在医院排队就诊的时候,我写下了这些文字。

读研究生,做学问,这是我从前未曾设想过的道路。那么以后的道路该怎么走呢?如果对这个问题视而不见,走一步看一步就不可避免地会回到四年前进入本科学习的状态。

简单地回顾自己的十五年来的学习经历。我觉得还是小学的时光最为纯粹。那时的我,什么都不懂,也什么都不需要懂,学习的时候也最为开心,烦恼大概就是夜晚睡觉的时候要把头埋到被子里,避免被想象中的鬼抓走。我并不觉得我书读得有多好,我只是踏实地完成了学校的先生们布置的任务而已。初中在私校免费读了三年书,也因此背上免费生的压力,学习的动机不是那么纯粹了。高中有幸到省会读书,这里有全省最优秀的同学和最出色的老师。他们真的很优秀,而我 trademark 连作业都做不完。人的眼界有高低,我不能认可自己为那所学校的毕业生。

大一的时候,许是年少轻狂,出于挑战芸几“弱校不能出人才”的想法,我尝试过加入 ACM 校队,取得了非常有限的成绩。但在大一下因为觉得竞赛不务正业,影响常规课程的学习,精神压力很大,退出了集训队伍。不过,大二往后,虽然绩点虚高,但我自觉没有沉浸到课程的学习中去,而且长期以毕业之后参加工作作为目标的我,居然在工程方面上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

小时候想着快速长大,想象中自己能够活出自己的风采。仔细一想,这二十载的光阴不过是“遵从师嘱”活在了别人的言语中。我很普通,又不那么普通。我很特别,也不是那么特别。我是个普通人,又要去找寻自己的迢迢天命。我不喜欢与人竞争,然而读书的机会和保研的机会却是自己和别人竞争而争取来的。在面对感情问题的时候,“听说不改变就会厌倦,可是改变的话,又有人说你变了。”我从不曾设想自己应该得到一份怎样的工作,但在面临的就业的选择时,也不得不将薪资条件与人比较,满足家人的想法……如果应将诸如此类的问题归结到一个原因,那便是我“没有自我”。没有自我的我倾向于崇拜生活中遇到的人物。但我所敬仰的人物仅仅是停留于崇拜的程度,我不会将我自己的问题诉之于人。

当我站在人类的知识的边缘的时候,没有领路的人,我是否会迷失在这四下无人的旷野之中呢?我很清楚,我必须成为自己的英雄,而不能依赖于自己身边的人。为了避免硕士毕业失意,必须认真考虑这三年的计划。首当其冲应该建立的就是“自我”的概念。虽然我“没有自我”,但我也并非完全无欲无求。对于一些事情,我抱有值得欣慰的热情。前一段时间,我在建立自我概念的方面进行了一点努力:我收集了自己的想法,确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还给这些目标排了序。关于如何支配自己的时间,我终于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了。此外,我还建立了执行行动时的原则方法


今年年初看《Sagrada Reset》,而现在我也有了凝固时间的机会。相同的学校,熟悉的校园,不一样的三年,我写出负责的解法吗?


Reset:今天是实践理想生活的第 0 天。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