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玩《重装战姬》

机甲少女是《重装战姬》的特色之一。

《重装战姬》是我继《明日方舟》和《Fate/ Grand Order》之后接触的第3款移动端上的当代网络游戏。本文是我在游戏试玩过程中的一些想法。

这是一篇初稿于去年7月的老文,下文中的“最近两天”指代的是2019年7月27日左右的一段时间。时至今日,《重装战姬》中的许多内容应该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

(是的,这一篇我坑了两年,我坑了两年 x)


最近两天试玩了在B站投放过广告的《重装战姬》。通过此次短暂的试玩,我认为《重装战姬》属于典型的当代移动端游戏。

先简单介绍一下该作的主要设定。

剧情阅读模式下的游戏角色“伊芙琳”

该作的世界观设定在人类原有世界秩序崩塌之后的近未来,社会形态复杂,世界上甚至同时存在着奴隶制国家、代议制国家和现代君主立宪制国家。玩家在这个世界里扮演着佣兵团团长的角色,独立于国家政权之外运作,以雇佣军身份参与局部战斗。

游戏的主界面主要由六大板块构成:

  • 主厅界面 接委托、领奖励、听Live2D纸片人吐槽云云
  • 出战界面 向选定区域派遣小队
  • 机师界面 管理所有工作人员
  • 机库界面 编制小队和修缮小队成员装备
  • 招募界面 抽空招募新成员
  • 开发界面 研发新装备

战役和战斗是游戏玩法的核心。可以说,玩家扮演的佣兵团团长所进行的一切活动都是在为下一场战斗做准备。

官方称该作是“放置类”游戏——这并不是说游戏有多么轻松,反而是在暗示游戏的肝度。

在《重装战姬》的世界里,机甲和机师是影响战斗结果的核心因素,分别对应RPG中的装备和角色。

游戏剧情通过主线战斗推进。截稿前,笔者的主线进度太慢,剧情全貌尚不明确,此处便不对剧情作出评价了。这里放出几张游戏剧情中的截图。


下面重点介绍《重装战姬》的战斗系统。

在《重装战姬》的战略地图上行动的单位是小队。小队最大编制四人。

日常任务的战略地图

一旦己方小队在战略地图上与敌方小队接触就会进入战斗环节。在开始战斗之前战斗系统根据公式计算作战双方的战斗力,玩家通过战力的对比来选择进入战斗或脱离战场。需要注意的是,一支小队一旦脱离战场,就不能重新登场了。

战斗由玩家确认开始后,玩家可以操控小队中尚可战斗的机师。玩家可以操作小队中的一名机师,若小队中的还有其他机师,则它们由电脑控制。在战斗中随时可以切换操作的机师。机师可以在横版的战斗地图上进行移动和攻击,蓄力条满时可以释放大招。

自动作战模式

《重装战姬》没有设计跳过战斗的功能,但战斗可以通过自动作战模式进行。其实感觉一些实力悬殊的战斗,完全可以跳过作战的画面。


在机师招募和装备研发方面(其实就是抽卡啦),感觉跟其他游戏差不多,此处就不再赘述了。


整体而言,《重装战姬》近未来路线的美术风格相当出彩(同时也为手机贡献了可观的发热量),可以看出 Staff 的诚意。

但《重装战姬》虽是制作组的诚意之作,但玩家在游戏过程中将不可避免的进行大量的重复劳动。玩家这种大量的重复劳动无疑会影响游戏的体验。如何控制肝度是网络游戏需要平衡的难点,而我任务, 《重装战姬》 在这点上做的并不好。这样的游戏恐怕难以长久地留住玩家。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试玩《重装战姬》”》 有 1 条评论

  1. lightyears 的头像
    lightyears

    咕咕咕太久都忘记当时的思路了。文章写得不好,权当欣赏一下游戏的截图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