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变自己真的好难啊

很久没有写博客了。 // 今天立一个 flag:将博客恢复到周更吧。

动笔(指用键盘打字)写之前翻了一下前面写的文章,上一篇文章《梦想自动机》的发布日期是去年12月25日,距离现在已经将近6个月了。大家可能想了解一下这六个月的时间里我有没有长进吧。

Short answer: Yes and No.

可能大家已经猜到,上一篇文章发布后,我还是陷入了6个月的沉寂。这六个月里面长进的部分是,我在今天终于部分地完成了今年的第一个短期行动计划。坏的部分是,你也知道的,本周已经是今年的第21个星期了。

研究生的生活,我还是没有找到明确的方向。也不是完全没有长进,但充其量也就是人们常所说的得过且过的状态。大致的研究方向姑且算是确定下来了。(虽然是导师半强制分配的研究方向吧,与移动边缘计算有一定的关联性。)

我变懒之后真的很难再勤奋起来,迷茫之后真的很难重新找到目标。现在的状态还是远远没有达到《梦想自动机》以及前面的几篇文章所预期的状态。

哎呀。有点悲伤是不是,不过这也是真实的自我。

我是明知即使做不到,也是一刻不想放松的性格呢。(好在最近的生活方面,组织度有所回升——这篇博客就是证明。我在渐渐恢复方法论指导的生活方式。)


接下来就来说一些愉快的事情吧。

我把陪伴我高中三年和大学四年的小米6换成了华为的 Mate 40 Pro。我关注 M40P 很久了,这款机型最近停产了,于是我就趁最后的这段时间入手了心心念念的它。(即便是停产了价格只是变得便宜了一点点呢。)M40P 的相机是前几年的手机里面摄像功能数一数二的旗舰机,买它主要是为了拍照——虽然因为宅的原因,买回来之后照片倒是也没有拍几张。

买华为呢,首当其冲的是 Google Service Framework。华为手机因为不能安装 Google Service Framework 而用不了 Google 家的 Calendar 和 Mail app。研究了一下,听说有些技术手段可以绕过这些限制,但我决定“去 Google 化”。“去 Google 化”是买手机之前就仔细考虑过的。顺便一提,现在我是使用微软家的 Outlook 承担了 Calendar 和 Mail 的角色。

因为手机的性能提升了,而且存储空间有了空余。前天(18日),我捡起了阔别一年的音乐游戏 BangDream。这个时间点也是很巧,5月19日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Poppin’Party 乐队的爵士鼓鼓手 Saaya 的生日。在 Saaya 生日当天,游戏开始了特别的抽卡活动。抽卡活动的“终极大奖”就是下面这张 Saaya 的特殊生日卡片。

Saaya 的特殊生日卡面 [★4 Special Birthday] 立绘

“被众多花卉环绕的女孩子一定很幸福吧。”也许是被 Saaya 的笑容感染了,也许她就是我在“黑暗”里所期盼的那一道光,我特别喜欢,也决定一定要抽到 Saaya 的生日卡片。这是我第一次具有目的性地进行抽卡。

在 Bangdream 本次的特殊抽卡活动里,玩家的每一次抽卡都有 0.7% 的可能性抽到 Saaya 的特别生日卡片。因此,通过抽卡获得特殊卡片的数学期望是 143 次。但如果前 100 次抽卡都没有抽到这张卡片,还会触发游戏的抽卡保底机制,游戏会直接将特别卡片赠送给玩家。

从数学上说不太可能直接抽出 Saaya 的卡片,因此我设定的目标是进行 100 次抽卡触发游戏的保底机制。而在当时我只有进行 40 抽卡的资源,按抽卡资源的正常获取渠道,如果不在游戏内充值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凑齐的;而 60 抽的资源的购买价格超过 1000 元人民币。这里要特别感谢 Bangdream 的游戏机制。在我没有关注游戏的一年左右的时间内,Bangdream 更新了大量乐队故事,而玩家阅读乐队故事会得到赠送的抽卡资源;玩家花费一定的普通资源对游戏内的角色进行强化后会解锁角色的小故事,而阅读小故事获得赠送的抽卡资源;玩家在游玩歌曲关卡时得分首次超过特定阈值时也会赠送抽卡资源。通过上面的几个途径,我奇迹般地在五个小时内获得了所需的全部资源,如愿以偿地得到了 Saaya 的生日特殊卡片。

再次感谢 Bangdream 让我获得了 Saaya 的特殊卡片。关于 Saaya 想说的话有很多呢,恐怕五千字也写不完。有机会我来专门写写我心目中的 Saaya 故事吧。


关于未来的工作,现在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我依然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向往星辰大海的人,未来也许可以到 F.A.S.T 等射电望远镜设施工作。这样的设施往往建在比较偏远的地区,有些设施为了保证接收来自宇宙的信号清晰度,在设施附近是禁止使用无线通信的。这样的工作是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胜任的呢。


前天躺在床上的时候想到:(可能也是拜 Bangdream 里的故事所赐吧,)我不应该再哀叹自己的力量的渺小。再小的力量,也可以被传递需要的人吧。从现在开始,我要(在尊重他人意志的前提下尽可能地)用真诚的爱连接起每一个人。

上面的中二发言也许这也是“深夜犯病”的一部分吧。

下个周末休息的时候,联系一下现在不怎么联系的家人和亲密的朋友们吧。发几条朋友圈,把封闭的内心打开,也许。

仔细算一算,其实自己的朋友也真的不算少了。是时候该摘掉“社交恐惧”的标签了。


不小心写太多了,太久没写博客,写的东西还是有点杂乱。下周的博客尽量组织一下吧。

总之,你们的友好的中二的也许性格有些不好或乖张但是忠诚的朋友 lightyears 回来了。请期待 ヾ(≧▽≦*)o

lightyears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