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应用开发者的角度试分析Android平台上的时间管理软件

Android平台上优秀的时间管理软件很多,大致可分为清单类、记录类和控制类三大类别。清单类的软件注重安排任务,追踪任务的执行情况;记录类的软件注重记录用户投入在各个任务中的时间,帮助用户分析时间使用情况;控制类的软件则通过一系列方式增强用户的执行力。

本文着力于从一个Android应用开发者的角度来分析这些APP,从而获得对设计时间管理软件有用的启示。

清单类应用软件的截图
清单类应用软件的截图
记录类应用软件的截图
记录类应用软件的截图
控制类应用软件的截图
控制类应用软件的截图

 

 

UI设计

开始:Splash

App用什么来打动用户?UI必定是重要元素。Splash通常作为用户接触到APP的第一屏幕,对用户的第一印象十分关键。制作精良的Splash能快速引导用户熟悉软件功能;混乱不堪的Splash只能适得其反。

爱今天的Splash
设计良好的Splash能帮助用户理解软件
番茄土豆的Splash
Splash惊艳的动画效果能给用户带来愉悦感
另一个例子

风格

Android应用很长时间以来没有官方制定的应用UI设计标准,市场上的UI风格百花齐放,应用们各行其道。2015年,Google制订了Material Design设计指南,为Android应用设计了一套简洁优雅的UI,Android应用终于能和苹果的设计一较高下了。

APP的设计无处不是卖点。

右下角的浮动按钮 “这个圆圆的按钮彻底改变了Android的UI设计”
番茄钟的侧滑菜单
侧滑菜单是Material Design的重要部分
滴答清单的Actionbar
Toolbar取代了旧式的Actionbar
奇妙清单的背景
设置好背景图片有时效果不错
AT的截图
注意色彩搭配

响应用户的操作

应用应该时刻保持对用户操作的响应,即UI进程不能被应用操作阻塞,此外,还应该保持良好的触控设计,充分利用用户的手势便捷用户的操作。

水滴清单的截图
利用触控输入便利用户

充分利用平台

App Shortcut可以抗衡3D Touch,消息常驻通知栏可以抗衡Widgets。通知栏小工具可以完善用户体验。可以适当使用Google Play的服务,但是不能指望Google Play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担当重任。

管好权限

一款时间管理应用永远不要使用莫名奇妙的权限,比如定位、读取短信和联系人。如果有,必须解释清楚。

商业模式

软件可以依靠植入商业广告带来收入,但不能影响用户体验。任何影响用户体验的程序必然会被抛弃。软件可以卖主题、卖背景的使用权(奇妙清单的做法),可以对高级功能按月收费(滴答清单等),可以对用户参与同步设备的数量(Any.do的做法)

 

成王败寇

在日用软件的战场,竞争永远是最激烈的。而在时间管理软件这个领域,最终的胜利者只会有一个,擦亮自己的剑,没有绝对的把握不要贸然出击。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以应用开发者的角度试分析Android平台上的时间管理软件”》 有 2 条评论

  1. lightyears 的头像
    lightyears

    嗯,考古现场。旧博客上的图片已经不能加载出来了呀……

  2. Lightyears 的头像
    Lightyears

    欢迎欢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