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和调整Windows以适合编程

Windows是为一般用户设计的强大、易用的操作系统。程序员可能需要调整一部分Windows选项来使Windows更适合程序员使用。下面有一些可能用得上的提示。

自定义桌面图标

Windows10的桌面上默认只有回收站。如果你想要在桌面上摆上“我的电脑”图标(现在被翻译为“此电脑”),请按下面的方法操作。

在桌面空白处点击右键,选择菜单中的“个性化”。点击左侧列表中的“主题”,再选择相关设置中的“桌面图标设置”,勾选你需要的桌面图标。

了解操作系统的位数

常见的Windows操作系统有32位和64位两种。一种常见的判断是,如果你的电脑内存在4G以上,十有八九是64位操作系统。这是因为32位操作系统部不能很好地发挥4G以上内存的性能。17年之后的电脑多数是64位操作系统的。有两种常用的方法来查看自己操作系统的位数。

最简单的方法是在“此电脑”图标上点击右键,在右键菜单中点击“属性”。在接下来的窗口中你会看到“系统类型信息”,比如“64位操作系统,基于 x64的处理器”。这表示你的操作系统是64位的。

两种系统最主要的区别是:32位的程序可以在64位操作系统上运行,而64位的程序一般不能在32位操作系统上运行。

32位程序的名称可能是“某某-x86.exe”,64位程序则可能是“某某-x86_64.exe”。[1]

以管理员身份

自Windows 7以来,微软加强了用户的权限管理,使得系统更加安全。有些时候我们需要以管理员身份来运行一些特殊的程序(比如某软件的安装程序等)。有些软件会在需要管理员授权时会自动弹出窗口询问权限,有些则需要我们自己以管理员身份去启动它。

最简单的以管理员身份启动程序的方式是,在文件资源管理器中右键点击要启动的程序的图标,选择“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在CMD中,你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runas /user:<管理员账户名> <要启动的程序名>

在PowerShell中,可以使用:

Start-Process <程序名> -Verb runas

有关CMD和PowerShell的介绍,请往下看。更详细的信息,请看“常用命令行操作”博文

Windows快捷键

下面的操作通过图形化界面都可以完成,但使用快捷键会更快。

Ctrl+Alt+Delete 安全管理器菜单
Ctrl+Shift+Esc 任务管理器
Win+D 显示桌面
Win+X 显示增强型管理菜单(右键点击开始菜单按钮出现的菜单)
Win+X+A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PowerShell
Win+R 打开“运行”窗口
Win+E 打开文件资源管理器

更详细的信息,请看“常用命令行操作”博文

文件资源管理器(Explorer)相关设置

显示文件的扩展名对于识别文件类型很有帮助。显示隐藏文件对程序员掌握文件结构有所裨益。

显示文件的扩展名和隐藏文件

点击“此电脑”或通过其他途径打开文件资源管理器,点击右上角的倒三角展开功能区,切换到“查看”选项卡,勾选“显示扩展名”和“隐藏的文件”。(此处“隐藏的文件”是指文件属性为“隐藏”的一般文件,系统级别的重要文件,如Thumbs.db(Windows缩略图缓存文件),仍不会显示出来)

输入无扩展名的文件

要在资源管理器环境中将文件重命名为无扩展名的文件名,需要在文件名的末尾附加英文句点“.”。例如,想要将文件重命名为“README”,您需要在重命名文件时输入“README.”。

了解PowerShell和CMD

您可能更熟悉CMD的窗口,但Power Shell更加先进,最直观的感觉是Power Shell的视觉效果更好。它被设计用来取代CMD。

有多种方式可以打开Power Shell。最简单的方式是按下Win+X+I组合键,或者在文件资源管理器中展开“文件”菜单,打开“Windows PowerShell”。

PowerShell与CMD有很多命令是兼容的(比如CMD常用命令del是PowerShell的Remove-Item命令的别名),比较常用的命令有:

ls 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
cd 切换目录
ren 重命名指定文件
del 删除指定文件
ping 向某个网络地址发送Ping请求
nslookup DNS查询工具

在这类命令行环境中,按Ctrl+C的组合键可以强制结束当前任务。

了解“运行”窗口

按下Win+R可以打开“运行“窗口。运行窗口可以运行各种程序。你可以指定路径运行程序,比如键入“C:\Program Files\腾讯游戏\英雄联盟\TCLS\Client.exe”并回车,英雄联盟的登陆程序将会被启动。您也可以指定访问文件的协议,例如输入“https://blog.qfstudio.net/”则会使用默认浏览器打开本博客。

Windows自带的记事本程序位于“C:\Windows\notepad.exe”。您可能会发现直接输入“notepad”为什么能打开记事本程序。这与Path变量有关,“运行”程序会在系统的Path变量指定的位置查找程序。要查看Path变量,请转到“控制面板”|“系统和安全”|“系统”页面,点击左侧“高级系统设置”,选择“高级”选项卡,单击最下方的“环境变量”按钮。您将在用户变量或系统变量一栏中发现名为“Path”的变量。例如,您可以将“C:\Program Files\腾讯游戏\英雄联盟\TCLS\”加入Path变量中,这样在“运行”中直接输入“Client.exe”就能启动英雄联盟。注意,Path只对可执行程序(后缀名为exe)或批处理文件(后缀名为bat的脚本文件)有效。要指定一个普通文件,必须使用完整路径。

遇到重名文件时,“运行”程序会启动Path变量指定的路径中文件名匹配的第一个程序。系统变量中的Path优先于用户变量。

有些程序从“运行”窗口可以快速启动,比如msconfig, gpedit.msc, compmgmt.msc, regedit, taskmgr等等。

注意Windows中的路径

Windows的路径用反斜杠“\”来划分文件夹层次,比如““C:\Windows\notepad.exe”。而在Linux操作系统和统一资源定位符中,使用正斜杠来区分文件夹层次,比如“usr/share/java”,“https://blog.qfstudio.net/index.php/beginner”

斜率为负,反斜杠。

Windows特效选项

可以按需关闭一些烦人的视觉特效,比如淡入淡出效果。转到“控制面板\系统和安全\系统”。点击左侧“高级系统设置”,选择“高级”选项卡,在性能组合框中点击“设置”按钮可以打开特效选项。

Windows之外的选择

Windows是强大的操作系统,但Liunx系统才是程序员真正的乐园。如果不想在真机中安装Liunx,不妨尝试一下在虚拟机中安装Linux,或者将Linux安装到移动硬盘中。


[1] 为什么不是“某某-x32”?问的好,这是历史原因。Intel的第一款32位处理器命名为80386,第二款为80486。(现在Intel已经不再用数字命名处理器了。)x86原本表示可以在Intel的32位处理器上运行,随着Intel独霸桌面级处理器市场以及AMD的32位处理器对Intel的兼容,x86成为32位程序的一个标志。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