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展望:那一抹属于我的色彩

昨天就是戊戌年正月初一。昨夜我通关了《三色绘恋》墨小菊线,流程耗时34小时。

《三色》以05年的武汉为背景,讲述了三位故事主人公邱诚、文芷和墨小菊共同成长的故事,是认真讲故事的VN。角色语音感染力很强(中文配音的感觉真好,要是邱诚有配音就好了(×_×)),最佳配音演员当属文芷的CV朱雀橙。BGM配合剧情恰到好处。总体而言,《三色》不失为一部好的作品。

我在游戏中最开心的事情(除了CP发糖之外)就是经历邱诚、文芷和墨小菊的成长,在他们身上发现自己的影子。(以下内容基于墨小菊线,并非介绍游戏,实属个人经历脑洞)

邱诚 “我能做到的只有活在当下”

过去的事情已成定局,未来还不可预知,我们能把握的就只有当下。如果恐惧未来如区联考前的邱诚,如果恐惧未来如高二的我,那么连现在都会随着过去一并失去。

我能做到的就只有活在当下啊,不可预见的未来不能改变现在的什么,而我才是踩着现在去改变未来的那个人。

墨小菊 “我必须选择成长”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回到小时候多好”,“如果转眼间穿越到工作之后多好”。过去的家,每年哥哥还会带我玩游戏,每年鞭炮声响起的时候父亲还会回家,背靠着山的土地还没由被掘起,承载着记忆的故事还没有远去。但是世界在变,每一个人也在变,不可能回到过去,过去也不可能复刻。每一个难熬的夜,都必须自己去度过。

墨小菊在那个雨夜里能让邱诚依靠。而我也不再是个孩子,我必须选择成长。足够坚强,才能支撑自己。

文芷 “我的自由必须由我自己去争取”

就像我现在拥有的自由,我做的事情,不是任何人希望我做的事情,而是我为自己做的事情。就像文芷的最好的画,不是为他父亲而画,不是为邱诚而作,是为她自己画出的。就像我选择的竞赛,首先是因为我“选择”去做,而不是任何人期望我去做到的。

戊戌展望

《三色》是一个酸中带甜的故事,味道像极了我已经逝去的青春。尽管现在去回味我的青春,最后的味道是苦涩的,我最终没能染上曾与我交织的那抹色彩。曾经我以为,到了大学就能化解一切矛盾,到了生命中的某个时间现在焦头烂额的事情就能神奇地解开,恋爱如此,生命如此。

但我错了,时间不会解开所有的结。剩下的结,只有我自己能够去解开。

能把握的只有当下不是么?不能逃避成长不是吗?我长大了,我成人了,就必须珍惜和捍卫属于我的自由不是么?我做出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别人期待我做出的选择。那么,我选择竞赛。竞赛必然伴随着输赢,而我怎么可能不在意。我会在意自己前进的每一个步调,我会在意每一场比赛的名次,我会在意每一天的时间,我怎么可能不在意。只要在意每一天,就不可能在某天发现自己输掉。

休息已经足够,我已经为下一个赛季准备好了!8个小时的睡眠,12个小时的训练,4个小时的休息,从现在开始。我要为自己的生命,染上属于自己的颜色。

旧的一岁将要辞去,在此的祈愿,愿能随着北江的流水,伴我同行。

2月17日于英德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