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20 | I have marched too fast, and I would like to slow it down.

这是青锋云重新租用阿里云之后的第一篇文章,也是我使用Gutenberg编辑器写的第一篇文章。第一篇文章,且来总结一下我的大一吧。

先从技能方面开始吧。整个大一学习下来的总体感受是:我什么东西都没有学习到,或者说,学习到的东西都是可以通过自习学习到的。也就是大学生的身份并没有给学习带来多少福利。而且,因为跑得太快,知识都很零散。

生活上,大一可以说是比较混乱的一个学年,或许是对大学生活定位并不准确的缘故。

大一的整个上半学年以及下半学年的很大一部分时间我参加了学校的ICPC竞赛训练,训练人任务最重的时期每天需要训练6个小时。这样的训练有一些成效,我在竞赛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似乎是不可避免的,我的一般的学业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影响。而正是这些影响让训练却难以为继,内心也不断地抵触这样的训练方式。一天走在去基地参加训练的路上的时候,突然想到,这样的生活方式其实并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

大一结束之后的暑假,我在学校,思考着大概可以把Primum做出来。前期的准备阶段,我去图书馆借了许多参考书籍。有时候一天可以读完一本。真正做应用的时候却觉得很吃力。并非是不能做,只是做起来举步维艰,时常需要查询资料。准备阶段的功夫太基于突进,学习到的知识点缺乏练习。

这样的生活也并非我想要的。

我意识到整个大一,自己最大的问题是急于求成,被一种“做完这个就可以休息了”的思维所左右。而生活应该是螺旋上升的,永恒的欢乐和永恒的努力并不是生命的旋律。我应该允许自己慢下来。恢复一下心态,好好地理清思路,整理知识。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