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bye 2018; Hello, 2019.

按照惯例,年终总结是不可或缺的。今年20岁了,渐渐明白了过年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它给人一段可以休闲娱乐的假期,更重要的是给人一次总计过去的一年的机会,给人一种展望未来的仪式感。

(开首语差不多就是这样子的吧。)

时间线

进入大学之后渐渐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最初的日记是写在笔记本里面,后来演变成写电子日记,再后来一天写两次日记:晨间日记和晚间日记。

去年还没像今年这样正式地写过年终总结。1月份时留校参加ACM的集训,那时帽子学长虽然很忙的样子,但也还没有去找工作。当时周赛的最后一道题目是魔方模拟。1月23号写了一篇长日记,记录了当时的心境。时隔一年,这样的情绪已经有点遥远了。

我不是什么超人,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看过Ivy-End前辈的博客。他写博客的文笔真好,他的人生经历真是丰富。我不过是,稍稍聪颖一些的孩子呀。Ivy-End前辈最终以银牌退役,无可指责。我突然想到,生活不应该只有竞赛,高等数学的课程不应该丢下,那些重要的事情,比如读书,比如运动,都不能丢下。我可能不能像前辈那样,在他的那个年龄有如此丰富的人生阅历。但是,我的生活,就是我的生活呀。生活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湮没在竞赛的压力之下。

《1月23日·日记》

以及“ 这才是生活呀,应该和你在意的人在一起”。

现在的我竟继承了一年前的意志。

2月份的时候回到家里,Codeforces掉到灰名,理论上是可以集齐所有颜色了。Windows版的最终幻想15开始接受预购,《三色》官方的莫小菊线剧情推出。2月10日CatchWind过来玩,好像是通宵玩了魔兽争霸?VOEZ也是在2月份时发现的音乐游戏。家里的跑步机坏了。

3月份大一的第二学期开学啦,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面对大学学科的学习(专指数学等等理科学习)没有了恐惧感,是一种久违的学到了东西的感觉。以及察觉到一句别人说过的话:

离开爱情的我,每一天都属于我自己。

4月份,开始了对番茄体系的摸索。

5月,看到《人物》关于付云皓的报道,这样的厉害角色竟然和自己是同一所大学的呀。17号开始去西安参加ICPC生涯中唯一一场比赛。

6月,在社团工作的同学升职当部长了,也有同学选择离开部门。

7月,军训。

8月,ACM校队的暑假训练开始。差不多决定离队了。

9月,写晨间日记和晚间日记的习惯形成。16日,台风山竹。月底确定能够拿到一等奖学金。

10月,改用英文的操作系统;原本打算用日语的,但日语水平显然不足。完成为了庆祝《魔法禁书目录》第3季的半程马拉松。“挑战”了李涵老师的权威。

11月和12月,对番茄制度不断探索,最后好像是回到了原点,所谓“螺旋式的上升”。这段时间了解到DangoSky正在编写中国象棋的项目,帮助WinnerWinter完成了人脸识别项目的后端。开始探索新的睡眠作息,认识到保证8小时睡眠的重要性。和妈妈还有陈叔叔到岭南印象园玩。生日,收到了好朋友的礼物和祝福很开心。

今年1月份的时候决定不加入创新班。在创新班的宣讲大会上,有一种“从错误的原因得到了正确的答案”的感觉。自己觉得创新班的老师使用的言语过激,我不喜欢以这样暴戾的方式来走向未来。

整年下来,在Github上有1302次contribution,在青锋上写了25篇博客。在Github上花费时间比较多的项目有:

  1. a-gzhu-coder 有关计算机的笔记都存放在这里
  2. geometry-sketchpad VC++的课程设计
  3. kana-anki 安卓可视化开发的课程设计
  4. dangosky-chinese-chess 团子的天空幻想做的中国象棋

总结一下就是,没有做多少对开源社区有意义的贡献呜。

看过的电影和动漫

  • 《红海行动》 这部电影让我觉得国产的动作电影很不错。
  • 《火星救援》 妈妈陪我一起看的科幻电影,果然科幻还是我的最爱。

  • 《樱花庄的宠物女孩》 去年的第二部动漫
  • 《魔法禁书目录》、《魔法禁书目录II》、剧场版以及正在播出的《魔法禁书目录III》 原著小说改编,世界观庞大的作品,不过动漫的质量一般
  •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和《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以及《超炮》剧场版 从《魔禁》衍生的作品,动漫的质量比《魔禁》好
  • 《龙与虎》 去年的第一部动漫,曾经为这部动漫写过推荐
  • 《紫罗兰永恒花园》
  • 《命运石之门》、《命运石之门0》以及剧场版《命运石之门:负荷领域的既视感》 期末考试前看的科幻类型的作品,念念不忘
  •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邪王真眼是最强的!

好像花了很长时间在看电影和动漫上面。

读过的书

  • DangoSky班级的文集《略写一二》
  • 微信阅读上的几本《科幻世界》
  • 东野圭吾的《白夜行》
  • 《明代韬略》
  • 《性心理学》
  • 《暗时间》、《浪潮》以及《编码:隐匿在计算机软硬件后的语言》

还真的想不到自己读过哪些书了。看来书读得少是真的。

为2019立下新的flag

下学期都是喜欢的专业课程,信心满满希望自己能取得好成绩。打算发展一下以前忽视掉的插画和口琴。(⊙﹏⊙),把口琴带回家之后它一直在吃灰。多读一点书。

整理完后轻装上阵。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 “Goodbye 2018; Hello, 2019.” 》 有 2 条评论

  1. dangosky 的头像
    dangosky

    觉得2019将会是很不一样的一年,尽情期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