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49 | 日常内外

在上周否定了“紧急状态”之后,本周尝试建立起PHASE的日常体系。

日常与非日常的部分是PHASE两大重要部分。其中,非日常的部分是工作和生活的支点,包括学校课程和PaperStack的设计和编程工作都属于非日常的部分。

而日常的部分是梦想的支点,属于日常的部分往往与学习和工作无关,例如每天的游戏时间、写作练习和数学上或者编程上的思考都属于日常部分。

今天的日常

正是由于日常与学习或工作无关的性质,日常才非常容易地被非日常的工作挤占时间。(另一种理解是日常的行动挤占了非日常的时间。)

一天中有24个小时,从数字上计算,完成日常和非日常的工作应该是绰绰有余的。但实践中日常行动和非日常行动往往鱼与熊掌不可得兼。这里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

  • 首先,很多时间是在日常的“非日常”中耗散掉的。在学校三点一线的生活中,通勤以及与室友的交流耗散了宝贵的时间。通勤是必要的。无论是在学校的集体生活还是暑假的家庭生活抑或是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都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一对矛盾,需要具体分析并取得平衡。
  • 其次,对行动时段估期不准确。人是需要休息的,而阶段部署时没有将休息时间编入行动,而且对于时间边界不够敏感,导致在原本的行动预期中出现空隙,导致估期不准。要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对这点进行改革。
  • 第三方面是来自其他事务的干扰(进行了太多与日常无关而且没有纳入计划的探索行动),比如本周一时兴起心血来潮看了《恶魔之谜》,破化了原有的计划。(但我还是要说:兔晴大法好!)另外室友约《帝国时代》,也破坏了原有的计划。从这些个事件上可以看出,在目前这个阶段,并非所有的行动都纳入PHASE的管理。而这些“漏网之鱼”对行动计划的威胁最大。实际上第三方面问题掺杂着第一方面和第二方面问题。

综上所述,将以下条目加入(或在现有条目的基础上修改)PHASE:

全面统筹 除日常固定、特别紧急行动和多人同步行动外,所有行动应纳入PHASE方法的统筹。

行动时段 行动时段在时间上体现为,完成或阶段性完成行动所需的专注时段和休息时段之和。分配行动时段时需要包括休息时段。

聚焦行动 在时限范围内,集中注意力聚焦当下,充分发挥智力和体力;时段将结束要注意保存行动进度并进行充分的休息,以准备下一阶段的行动。

节选自《lightyears1998.md》中的行动方法[PHASE]小节

要重视日常。要达成日常!

为了遥远的梦想,以及更好地探索世界,进一步推进PHASE方法吧。日常体系是否能成功建立,请待下回分解。


周日在兰苑3楼走下来的时候摔了一跤,右脚崴了。周一周二上课都是蹦蹦哒哒去的。上下楼的时候比较痛,但是骑自行车的时候反而不痛。日常平地摔,这次比得上在高中在天河客运站的那次。估计要一个星期恢复吧。

周末跟几度已渡讨论PHASE的时候,暂定PHASE的中文译名为“日引”。初看时这个名字还不错。

周三的《通信原理》课程上主动回答了问题,赢得了作为骑士的第一次荣誉。

力争荣誉

节选自《lingtyears1998.md》中的《骑士精神》小节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