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12 | ?

人在江湖飘,难免要挨刀。这周修了屏幕背光、KDE Network Manager之后,决定从Arch切换到Ubuntu。但切换Ubuntu选择了短期支持版本,结果又遇到了Ubuntu上grub软件本身的bug。这十年一遇的bug能被我碰上真是太巧了。在发现是软件本身的问题前又折腾掉了一个晚上的时间。

配置操作系统真是小白最终用户无法承受之重。A system should configure itself automatically. 选择一个用户基数大的发行版的LTS版本,于我的水平而言无疑最稳妥的选择了。

折腾本身是符合价值判断的探索原则的,但是太折腾就影响了其他行动的调度了。再者如古鹏老师的《多媒体技术》课程,要拍片子配音乐,还要做网页做动画?真是太折腾啦!

宫崎骏老爷子曾说,“世界上重要的事,大多都很麻烦。”不过我得先从不那么麻烦的重要的事情做起。

安利monree买了阿里云主机。我好像已经安利三五人购买阿里云的产品了,或许该申请个“云校园推广大使”荣誉称号。?


周一时,上金正哲老师的课程的时候被吼了一次,不曾被世事捶打的心在滴血。《文学少女》天野远子说,“被读者误解是作家的宿命。”被误解是每个表达者总会遇到的障碍吧。

本来我选择金老师的课程就是有跟金老师“硬碰硬”的想法。在我看来,金老师的处世方法非常激进,个中含有高度的务实色彩。这部分地与跟高中恋爱时的那个我的想法有点交集。因此上他的课程,有种遥望过去的自己的既视感。

我和金老师曾在某年创新班招收成员的时候见过一次。那次会议在夜晚八时许的计算机实验楼召开,过来听创新班甄选规则的学生从实验室第一排站到了最后一排。我和DangoSky被汹涌的人群挤在前几排的角落。为夜幕所笼罩的计算机里只有我们的那个小小实验室亮着灯。金老师一人熟练地操作者键盘,实时地在投影仪屏幕上打出他本次宣讲的要点。这就是他的风格,我觉得他很少使用PPT。于我而言,在众目睽睽下实时输入并非一件易事。

金老师预测若想要加入创新班,就需要做到“燃烧周末,全年无休”,并当场开出若能在创新班的层层训练和选拔中最终生存下来,毕业工资就能达到“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第一年薪资水平”的承诺。金老师还曾用平和的语气说出爆炸性的发言:“折腾那么久没有一点价值,我根本不关心你用的什么语言,是怎样实现的,做得出来就OK,做不出来就”GG。金老师正是这种在我眼里不怒自威的存在。

攒紧自由的羽翼,我首先离开了那时的会场。自主掌握的可能性与金老师的要求和担保相比,哪一个更重要呢?尽管自由的羽翼过于沉重,我还是要在其中找到属于自我的光辉。自那以后,我希冀着与金老师的再度碰撞。这今后的课程,若是不那么折腾,一定能变得挺有趣的。


这个星期的主要时间都花在了外刊语料库的前端和后端的代码编写上,而且投入时间最多的是以往并不熟悉的前端工作。后端上,除了采用PaperStack中已经用过的TypeORM做对象关系映射,还尝试并最终采用了GraphQL规范的推荐实现——graphqljs——来处理前后端数据交换的底层细节。前端采用React,并使用ApolloClient作为GraphQL客户端。目前正在使用使用react-boostrap框架,近期可能切换到antd。

本次浅尝GraphQL非常顺利,语言本身容易上手。或许对程序员友好的GraphQL以后会成为前后端数据交换的主流规范。


第一次听《恋爱幸运曲奇?》是在番剧《22/7》第7话的12:00,当时按方向键重新听了几遍,旋律挥之不去。数日后再重温,看弹幕线索搜索之后发现是AKB48的曲,在B站上找到了原版的MV。国内的SNK48有中文的翻唱版本。网络上能听到不少歌手对歌曲的不同演绎,但我自己还是最喜欢《22/7》的版本。

失意的时候就来听听吧,《恋爱幸运曲奇》。

カフェテリア流れる music
ぼんやり聴いていたら
知らぬ間にリズムに合わせ
つま先から動き出す
止められない今の気持ち
カモン カモン カモン カモン ベイビー
占ってよ

马上就要进入四月份了。四月里值得期待的至少有三样东西:17号的手游《公主链接》公测和月底的《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最终季以及《刀剑神域第3季:最终章》。还有就是返校的可能性。

期待开学的另一个原因是座机V1070实在是太慢啦,React修改个代码触发Rebuild等到页面刷新需要3秒以上。好像上学期学着写Golang到时候就吐槽过了。

本周在学校课程上的投入超过了全站素养投入时间,大部分时间是由新晋的外刊语料库项目贡献的。

除了周记以外,还没有真正为写作调度时间。计划中的重装战姬评测半字未改,重要的《告白》只字未写。留待下个星期啦。

2020年3月15日至3月21日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