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15 | Glue Coder踏春

“真正阻碍我们的并不是我们不知道的东西,而是我们以为自己知道的东西。”在推进金老师的手势识别项目过程中,我再次领教了这句项目管理老师曾在课堂上告诫学生的话。

这个项目前后共花费了两个星期折腾,但核心内容其实是在4天内完成的。最终完成那刻,袭来想法万事皆空。很难判断这个项目有什么价值。

最初艰难的工作开始了。想法是用ESCharts在浏览器上搭一个简单的座标系,在座标系上描点,用于显示手机移动的或加速度变化的轨迹。这就涉及一些数据的转发。考虑还是使用自己最熟悉的CS架构,拿Express来把Android应用的数据转发到浏览器。Android端使用Peco发送HTTP请求,把传感器数据塞到负载里。这个场景其实不该使用TCP,不过我打算偷懒。

花了几天在这些非核心的部分上,瞎学了一点东西,踩了一点坑。发现这些简单的Glue工作还挺费时间的,一些脚手架我已经搭了无数遍了,每次都想在旧的基础上来一点新花样,新花样也带来新坑。有点挂念那个帮我照顾一切的Visual Studio大哥。重新总结之后,决定把这些个想法统统都抛弃掉:时间不够,就别钻牛角尖。

如何看待成长过程中走的弯路?走走弯路固然很好。但我现在腿都快瘸了,终点还遥遥无期…还是先做好最核心的工作吧。

接下来,核心代码在两天内完成了,再花了两天使C++的优点能发挥得更好。不过我是暂时没有心思在日志上记录具体的实现过程了。


做手势识别时因为磁盘空间不足卸载了《星际争霸II》。《星际》只和DangoSky玩了几局,而这几局却是第一次和认识的人一起玩游戏。唯一一次多人游戏,4名玩家分成两队,联合操作一个阵营——我们两个菜鸟被对面虐得很惨。

就在我编码进入神经质阶段时,当时明月在微信里告诉我,他终于和喜欢的女孩子走到一起了,我实在难以用捉襟见肘的双拼来表达激动的心情。这是最近最好的消息了。

是日天晴,在龙山公园的小径上漫步时,看到市政工人正在修剪公园里的树木。因为疫情,上山的人少了许多,新鲜的空气比记忆中那般的好。

来了来了,久违的春天。

2020年4月5日至11日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