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

Lxy 前日赴穗,今天邀请沙塔、我爱罗还有我一共四个人在英姐美食小聚。他们三位都在规模以上的互联网公司就职技术岗位。就像学校里的晚自习,在公司里加班是普遍现象。席间听他们三位聊起各自的工作中的趣闻,还未正式工作的我觉得甚是有趣。他们的薪资都在 15k 以上。薪资上的差距引发了我的思考,未来的路到底怎么走。

目前看来,未来的路无非就是在进入大公司和进入小公司两个选项中进行选择。我希望尽可能呆在技术岗位,也就是所谓的技术专家路线。就技术专家而言,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是有可能实现这样的理想的。这样,就职业上的理想而言,未来我更可能选择进入中小规模的公司。

从某个方面来说,中小公司尽管给出的薪资不高,一些小公司的风险还很大。但得益于此也许能更好地锻炼我的独立能力。

回想我这不长的人生,尽然是活在体制之中的:小学时优渥的学校启蒙、初中时在私立学校免费就读、高中时又在省内顶尖的学校读书。我的人生在 18 岁之前都是按部就班一帆风顺。相比于其他健全的人,我总感觉自己缺少了某些东西。

18 岁那年我决心增强自己的独立性,但那时的我还不清楚自己的理想到底是什么,做事情缺乏计划,在面对那一位时毫无保留没有底线地让步和让渡,连原则都可以舍弃——我曾以为那就是无条件的爱——现在我发现那不过是无法对她和自己的未来负起责任的幼稚情感。爱别人,先要爱自己;爱自己须先拥有独立人格。那次拓展自我的挑战失败了,我消沉了不止一段时间。

随后的我在大学陷入了四年的思考和改良,期间进行了各种尝试。在这些尝试中,我意识到“独立”就是拥有理想和实行计划。拥有理想是为了指明方向,实行计划是为了克服性格上不能持续地投入努力的缺陷。若缺少计划,理想不过是空中楼阁;若没有理想,计划每每在进行中夭折。

现在的我比起那时的 18 岁的我在平衡生活和实现理想上有了更充分的完整的理论武器,也积累了更多的失败经验。或许拓展自我的尝试仍然会失败,或许最后我还是一蹶不振沦为命运的囚徒,但终有一天我会将离自己的理想更近。

在临近高中毕业的某一天晚上,我写了一张纸条告诉班主任,我的未来的理想就是改变中国的教育,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发展。现在这张纸条也许已经化为尘土,也许还在班主任的办公桌上的玻璃桌布下压着。为了这个遥不可及的理想,我曾经着急过,寄望于能通过 ICPC 竞赛快速地积累原始资本;也曾经在显示的打击中消沉过,但不曾忘过。有些朋友对我的理想表示理解和支持,也有些朋友持怀疑的态度。

谁知道呢,也许根本不需要我的支持,国家的教育事业就已经发展到了无法设想的新高度。理想终归是理想,目前的努力姑且算是迈出了实现理想的一小步吧。

师长道:“立长志,而不是常立志。”愿我能以自己的过去为鉴,勇往直前。

lightyears22.35
2021年4月18日于广州番禺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