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思考

沉重的一篇。

问题总是在高压之下才爆发的。因此,高压也可以验证人性。我一直没有足以指导人生的思想,现在也不知道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我曾经想,顺其自然自然有路。但这显然不是在战略层面进行人生规划应该有的态度。危机之所以反复出现,我之所以患得患失,这个因为对人生的根本性想法还没有落实。我就是个空心的孩子,因为我的意义尚未被任何人来赋予。也没有人来指导我。倘若我一直生活在体制之中,沿着那条别人为我铺设的道路一路走下去,我也许能取得比今天更好的“成就”。但我又是幸运的,因为也许没有多少人能够享受到这样的自由,也许我的生活正是生活在环境的束缚下的人所渴望的。在这一刻,我掌握了真正的自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向哪里去?

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不是没有想过要结束自己的生命。但那个极端的想法出来之后,我第一个想到的父母和长辈,第二个想到的是朋友,第三个是不知道会给学校带来怎样的影响。对父母的恩情尚未报答,对别人的承诺尚未实践,因此我不能过早地结束自己。家庭和环境给了我方向和惯性,对某些人也可能是束缚或枷锁。

我也许能深刻地体会到成都47中的那位同学的痛苦。也许在旁人看来,这纯粹是吃得太饱导致的问题。但也是47中的那位同学让我知道了世界上怀有同样的想法的并不只是我一个人。关于对人生的看法其实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由此导致的心理问题也可能需要社会的重视。不幸的是,我们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我们中的多数人内敛而腼腆,因此即便是他们的朋友也“难以理解他们心中的想法”。

我不是没有想过加入某一种宗教,并以此作为自己无条件的信仰。他们说,神爱世人,但神也会给予人考验。即使精神上脆弱的时候唯物主义无神论的立场还是没有改变。神是一种虚构的可以仰赖的外部力量,同时是对生活的逃避。

“改变”是一个令我望而生畏的词汇。但是我不得不改变,我一直在改变,先是为了自己,然后是为了其他关心我的和我关心的人。方法论、世界观和价值观已经完备了,但我还需要能够推导出这三样东西都更本质的理论性的想法。我把它称之为“公理化认识”。

22.44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重新思考”》 有 1 条评论

  1. lightyears 的头像
    lightyears

    仔细思考,现阶段应对日常的生活,基础循环确实够用了。“它可以战胜一切。”公理化认识可以作为一种长期工作不断完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