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遗憾握手的四月

今天是四月的最后一天。

对于我自己而言,四月是 Tryment 挑战的起点。从四月起,短期行动计划采用“周期”的方式来记录非核心行动的时间安排。而我在今天刚刚完成了 Tryment 短期行动计划的第一个周期。今天也是长达五天的五一假期的第二天。实验室里好多小伙伴回家了,现在这里还剩下我、斌斌和松林。

今天算是一段惬意的休闲时光的开始。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里,来回忆和记录下这个月的故事吧。


四月开初,我因为各方面的压力跑回了家里,吃了一顿饺子,感受了久违的家庭氛围。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在获得家人支持的同时,我也意识到了以前所忽视的、未能尽到的对家人的责任,意识到了个体在家族传承中的义务。

回到学校后,和朋友们在 Saizeriya 家庭餐厅吃了一顿。在回校后的那几天灵光一闪,意识到在广大的研究生阶段于我而言,大致就相当于那个在孤悬海外的御云岛上开展的“通过模拟就学制度辅助年轻人的再就业工程(TrymenT计划)”吧。我是何其的幸运。

回校之后可能是患上了甲流,在床上躺了几天。最严重时,用水银体温计测量腋下温度得到了 39.8 摄氏度的数据。在室友的关怀下身体恢复得很好。期间还进行了论文的开题报告,并撰写了《人生规划@23》的初稿。

疾病痊愈后,在短暂的 Phase 0 的混乱的阶段中,我着手学习了 Blender 建模,完整制作了自己的第一个甜甜圈;看了《Ori》的解说;游玩了《海沙风云》和《ATRI》以及《人间 The Lost We Lost》;看完了《文豪野犬》、《间谍教室》、《莉可莉丝》、《转生王女与天才千金的魔法革命》、《欢迎来到实力主义的教室》、《突击莉莉》以及 UP 主小饭中年事件簿的《巅峰之智》系列视频。

结束 Phase 0 进入 Phase 1,我完成了 Tryment 行动计划的第一个周期,推进了各个方向的目标。中途还去了一趟中心湖。

在《人生规划》之后,我感觉自己所看到的景色变了。我是切实地朝理想前进,而非活在一个自行编织的幻梦里。又或者说,这之后我才真正做到了《核心三观》中的要求:“不去后悔做出选择的过去,不去恐惧也许糟糕的现在,不去担忧无法确定的未来;而是相信和沐浴在自己的光芒中,以客观现实为构建价值的基石,接纳过去,悦纳自我的一切与环境的现状,从而以当下的行动脚踏实地地开创未来。”

在《人生规划》所引起的变化中,最明显的一项是我对遗憾的态度。过去的我一昧地追求完美。在游戏中表现就是喜欢反复 SL 要求最完美的结局;放在学习上则是希望“完全地”掌握某个知识或某项技能。而学海无涯,有缺憾的人生才是常态。不如放平心态,与遗憾握手言和,遗憾也值得细细品味。

第二个变化就是自身“社会恐惧”的治愈。我能健康地(基本上健康)成长到今天,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上能有所成就,有赖于许多人的帮助。而这种帮助正是从社会交往中开始的。最近,我感觉与人的交流并不可怕,反而很有趣。记得庵野秀明在 TV 版的《新世纪福音战士》有一句话,大概意思是“人是通过与他人的对比来发现自我的”。与人的交流就是这种“对比”的开始,通过与他人的对比,我发现自己更了解自己了,也开始更重视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了。

总之,四月是一切的开始。在《人生规划》的指导下,我梳理了自己的理想,设想了未来生活的模样,因此,我与遗憾和解,告别了迷茫的心态。我扎实地努力了,而未来还可以做到更好。希望我能按自己的步调点亮自己的生命之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