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规划@2023

很早之前我就意识到自己的身上带着一种朴素的理想主义。朴素的理想主义源于不谙世事,也极为容易受到现实世界的“毒打”而经历迷茫,容易形成玩世不恭的犬儒心态。只有当我的理想与现实世界的相适应的时候,我的理想主义才能真正地焕发光芒,才能进化为罗曼罗兰所说的“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的英雄主义。

我为什么会迷茫?我为什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玩世不恭?因为对于自己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还缺乏清楚的认识。诚然,走一步算一步并不算错,在某种层面上甚至可以说是随遇而安。但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态也使我丧失了在人生的角度上进行的规划的能力,更使我畏惧做出选择,只能随波逐流。也许……我真不应该读大学,而是应该和朋友一起去读技校。也许大一的时候我不该参加 ICPC,而是应该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也许我真的不应该选择保研,而是应该选择进入社会工作。我太“听话”,以至于缺乏主见,认为不“听话”就无路可走。在面对这些人生选择的重大关头时,我总是过于被动,以至于当时的我甚至认为我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

但既然选择已经做出,就必须承担选择的后果。为了践行价值观“追求超越、脚踏实地、内外相照、知行合一”,特别是其中”内外相照“的要求,为了对横贯自己整个人生的行动进行指导,现制订人生规划如下。这也是我的第一个人生规划。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为我的第一个人生规划,它也许还有许多脱离生活实际的地方。但我可以在后续几年的人生规划中去完善它,将它与我自己的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希望它能帮助我明确现阶段需要做的事,以及未来应该做的事情。希望它能够指导我勇于做出选择,并学会接受选择带来的后果。希望它引导我坚定地走自己选择的路,不要迷失在时代的潮水或与他人的比较中,而是能尝试在大环境的潮流中寻找自己的方向,踏实地做自己喜欢的事。

健康

身体健康是首要的,保持身体健康是核心行动中的第一要务。宁可在非核心行动上做出妥协,也必须保证身体的健康。这一点首先要摆脱“我就是一个混吃等死的二次元死肥宅”的思维惯性,拒绝跟随大流采用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推掉不该参加的聚餐,戒除可乐炸鸡久坐等不良生活方式。“我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二点五次元的健康宅”(笑)。

保持健康的途径是保持合理规律作息、坚持运动和控制饮食。

饮食方面,长期坚持选择清淡的饮食,并忌口甜食、含糖或不含糖的饮料、零食、精加工点心、油炸食品等。

具体作息、运动和饮食计划由短期行动计划规定。

体重方面是衡量健康情况的重要指标。现体重在 80kg 左右。预计至 2024 年开春,将体重降低 10kg 至 70kg(平均每月减重 2kg);随后针对身体部位进行塑形锻炼。减重一方面是处于健康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处于对外在美的追求。在减重成功后,可以选择购置一些合身的衣物以提升外在形象。

经济

经济能力是在社会上立足的基础。在社会中,我必须不依赖其他人的经济支援,并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单位运作。这一方面的要点是不要盲目攀比,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觉得工资少是个问题。即便工资相对较少,选择自己心仪的工作即好。生活是自己的,不需要与他人攀比。

在研究生阶段还处于受抚养人口阶段。由于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仅有国家发放的补贴,并且需要为不确定的未来(如考虑延期毕业等)做考虑,因此每月花销应当控制在补贴范围以内。

在 @2024 或 @2025,即脱离受抚养阶段开始工作后,以个人为单位时的经济规划是:

  • 生存环境支出(租赁住所费用、水电费等) <= 月收入的 30%;
  • 生存物资支出(营养均衡的饮食、通勤等) <= 月收入的 25%;
  • 供养父母储备 == 月收入的 10%。
  • 固定储蓄 == 月收入的 10%。此储蓄用于应对灾难、疾病、支援社会关系和其他意外情况,非紧急情况不得挪用。
  • 消费和偿还贷款 <= 月收入的 20%。
  • 采用银行存款和其他较低风险的方式理财。

执行经济规划时,要建立账本作为依据。

人际关系

我将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建立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除了个人的发展,我还负有对家族的义务和对社会的义务。应该通过建立良好沟通的方式,了解家族和社会的期望。

虽然负有义务,但并非所有的期望都可以满足。应当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尝试满足是他人的期望。

研究生阶段

近两年主要处于研究生阶段。

承接上文,在广大的研究生阶段算是天赐的礼物,可以说是属于我的 TrymenT 计划。在此阶段中必须以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和培养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的科研精神为目标充分努力。来自家庭的经济支持使得我可以脱产进行学业。由于自身能力和前期勤奋不足,很可能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修完学业。如果需要延期毕业,则延期毕业至多不要超过一年。

研究生阶段也要培养足以傍身的职业技能,科研精神培养与职业技能准备两项工作应该并重。科研工作的重点是要踏实地进行,切实地拓展自己未知的边界,克服浮躁和唯结果论的思想,切勿以获取硕士学位为学习目标。在职业技能准备时,要注意职业技能与“兴趣爱好”的区分,从而全面地掌握应当具备的技能。

理想与短期规划

语言综合 熟练使用汉语,能使用英语、日语、俄语进行阅读和写作,培养更广阔的世界视角。

  • @2025前 日语达到 N4 水平。

科研工作 端正学习态度,努力探索课题,培养迎难而上直面困难的勇气。

  • @2023 科研项目有所进展。

职业准备 按职位要求和面试经验等学习 DotNet 平台开发技术。

  • @2025/06前 持续制作 ACycle 和 WordBucket 等生活工具,并形成足以支撑简历的项目。
  • @2024 制作简历。

博客经营 写作技术博客和生活博客。

  • 制作博客主题 yuu。
  • 制作博客主题 alisha。

绘画练习 熟悉绘画工具、临摹和独立绘制若干图像。

  • @2024 绘制新年贺卡。

音乐制作

  • 熟悉经典歌曲/番剧中的乐器。
  • 尝试使用 SV 和 FL 进行创作。
  • 建立自己的音程/和弦/旋律知识库
  • 分类学习自己喜欢的音乐。
  • 在 MuseScore 以及其他网站上学习并整理到自己的库中。

游戏制作 给世界带来欢乐。

  • 通过 Guru 的教程学习3D建模。
  • 制作《山与海的国》和《记忆效应》等游戏。

现实与中期规划

由于研究生阶段前期努力不足,在学习和生活上毫无节制,现面临学术水平不足的严重问题。

如何正确评价这两年的时间?

如果这两年的时间能让自己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充分认识未来需要赡养父母的现实,从而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并能认真地规划自己的时间,并保持乐观和坦然的心境,那么这两年的经历便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

永远记住父母对自己的爱,记住2023年6月20日的泪水。在取得毕业资格之前,保障核心行动的同时全力投入科研。

结束学习阶段后,以能保障自身和赡养父母的工资为期望,进入使用 C#/DotNet 工作栈的公司工作。希望以 CSharp 语言或 DotNet 平台为依托,并掌握多种面向客户端的开发工具,长期在一线技术岗位工作直至退休。在工作中要善于与其他的人的工作进行比较(注意与攀比区分),尝试发现和补充自己的短板,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在学习和工作的业余时间陪伴家人,并发展各方面的兴趣爱好。

做出选择,承担后果。只要我保持约束力,保持乐观、健康和快乐,我的人生无论如何都不会完蛋。

远大理想

我认为人类的理想应当在星辰大海。但在人类历史发展的现阶段,尚且必须实践人类社会自身的斗争。现阶段生产力的发展还不充分,因此个人行动的安排并不是完全自由的,而是必须在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行动需求中进行平衡。我需要为消灭剥削和压迫,为实现全人类的解放而努力奋斗。为实现这种社会理想,要坚持劳动贡献生产力,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改善环境。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人生规划@2023”》 有 1 条评论

  1. lightyears 的头像
    lightyears

    几个非核心目标可以说是我所想要实现(而一直没有实现)的愿望的真实写照了。

    “语言综合”是希望自己能有顺畅的和别人沟通的能力;“科研工作”是满足自己好奇心和培养坚持不懈精神的手段;“职业准备”是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技能;“博客经营”是为了敦促自己不断学习,走在符合自己预期的道路上;“绘画练习”和“音乐制作“都是为了”游戏制作“而服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