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以来各方面的进展

虽然我一直努力避免在博客上谈论一些“不好”的事情,但现在的博客已经在事实上成为了充斥着各种不良情绪的垃圾桶。这里首先要对关注这个博客的朋友说声抱歉。

经过今天的总结和反思,我已经初步想清楚了自己作为社会人的优势和不足,初步建立了自信心。在今后应该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积极色彩的文章。毕竟,本博客的初衷是分享我自己的生活,给这个缤纷的世界增添一抹色彩。


终于到了研二下学期的时间节点,现在的我由于感到自己在前两年的时间里荒废的学业太多,担忧自己无法在三年的时间内完成研究生的学业而萌生了退学的想法。经过一番没有数据支撑的思考后,我在昨天晚上和今天中午跟家里通了电话,阐述了我自己的观点。家长表示还是继续支持我的学业。我又一次接受了家里的经济支持。二十五岁还无法自己养活自己,而且高中以来长期在外不回家,对家里的亏欠更令我愧疚。我决心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在两年内结束学业,进入工作。

由于我对时间不敏感,遇到一时的困难和来自外部的压力,不及时总结理清思路就容易倒向虚无主义。因此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一点简要的总结:

  • 在生活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健康管理和经济管理问题。胡吃海喝导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减肥计划彻底失败。包括当时的我和现在的我在内,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谴责这种毫无节制的放纵,何况当下的我还完全依赖于母亲和父亲的经济资助。
  • 学业确实是荒废了。甚至出现了为了应对开会而在一周里只学习两天却玩五天的状况。科研项目的进度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只是由于课程成绩尚可而暂未被劝退。
  • 职业准备有些许进步。通过制作活力循环的辅助软件 ACycle 以及 WordBucket积累了一部分工作时需要使用的技能。此外,通过在 Godot 平台上制作 ACycle 的原型项目掌握了一部分 Godot 技能。

根本的矛盾在于,我无法平衡好学习和生活中各方面事务上的时间的花销和金钱的开销。好在这个矛盾已经由 Tryment 计划的出台而得到了解决。

结论

总的来说,学习没有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两年中的大部分时间浪掷在无节制的娱乐和进行科研之外的工程项目上(主要是前者)。确实很不应该。荒废了学业确实是事实。但在两年的时间里,我确实有一些进步。如果个中自我管理的方式我能提前想清楚,那我在两年内的进步会更大。

经过此番总结,我确实后悔了,但也因为踏实的总结而没有倒向虚无。只能说还好自己有些约束力,没有一直烂下去,在与自己的怠惰的对抗中开发出了适合自己的方法。现在的重点是面对现实,踏实地把之后的工作做好。

未来

我还没有完全下定决心是否继续自己的学业。但现在确实不是要打退堂鼓的时候。我打算继续进行 Tryment 计划,直到 Phase 6 结束的时候再考虑是否要终止学习。如果那时的表现说明自己可以继续学业,且家里面的经济状况也可以支持,则继续学业;如果要出来工作,则那时用于求职的 Demo 已经完善了,工作上的技能也基本全面掌握了,在我所感兴趣的行业也就可以生存下来了。

我就是我。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世界上只有一个我,我自身的经历无可替代。只有我拥有如此优渥的各方面条件,只有我在二十五岁浪掷光阴时至今日方知悔改,只有我拿着父母的工资自知羞愧难当,也只有现在的我可以接手当下的局面,负起对自己、对家庭和对社会的责任。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